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

10天非洲志工心得報告(2009.7.17~7.26)

2009年8月4日半夜11:30,我剛剛從辦公室回到家,看到手錶上的日期,才想起~哇!再過三十分鐘就是我的生日了,洗完澡,心裡突然有的念頭,想要紀錄一下當下的心情與想法,順便把這趟非洲國際志工之旅的心得做個整理,不然每天總是會有朋友或同學問我同樣的問題,於是就熬夜攥文,雖然黃俊銘博士告訴我不要超過12點才睡覺,因為晚上11點到1點是一種器官在排毒,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吧!不了解的歡迎來信詢問或上網找。

我記得以前寫過一編自傳(彰師大IMBA入學審核資料)

民國六十年八月五日在彰化縣和美鎮的大肚溪畔有一個小庄頭,當地人叫"塗厝厝",日本殖民時期著名的臺灣文學作家陳虛谷故宅也坐落在此,在庄頭的西邊有一戶人家在今天顯得特別的不一樣,原來是陳家媳婦臨盆之日,阿村是陳家唯一的男丁,他有六個姐妹,家境清苦,身為陳家唯一的男丁,生活的重擔與傳宗接代的責任也必須一肩扛起,今日他就要升格做爸爸了,心情當然格外的緊張與歡喜,媳婦阿珠也是同庄人,呂氏家族長女,小學畢業後就到紡織工廠做女工貼補家用,一直到雙十年華才嫁給了同庄的阿村,婚後夫妻倆人從事木工油漆的工作,一起打拼,努力擺脫鄉下佃農的貧困生活。
此時低矮的土角厝裡傳來了一陣嬰兒的哭聲,聲音宏亮;陳家有了血脈,而且是個男嬰,阿村抱著剛出生的紅嬰仔,看著躺在床上經歷了一場「生有雞酒香、生無四塊板」的阿珠,心中充滿了感激,他緊緊的握住阿珠的手,熱淚盈框,一切盡在不言中,強褓中的紅嬰仔或許還不知道到他已經來到了這美麗的人世間,不過他的人生舞台就此揭開了序幕,在家人的祝福之下,紅嬰仔有了一個很好的名字叫"Chen WeiBin"。

其實這個自傳的開場情境是我自己肚攥的,沒辦法,因為當了幾年的故事爸爸看了許多兒童繪本,所以時時刻刻會想把一件平凡的事情,講得有聲有色,不然小朋友會覺得您講的很無聊。雖然我並沒有問我爸媽當我出生的時候他們的心情是如何?但是回想起十一年前,當我的大兒子出生的那一天,說真的我也沒有感動到痛哭流涕,也沒有歡天喜地,應該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因為我是個平凡人,不是連續劇當中演爸爸的角色。

但是此刻的我,內心真的很感恩我爸媽,如果不是已經半夜了,我真的很想現在就回去老家,跟我爸媽說:「謝謝您們把我生下來,給我生命;我愛您們」。因為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出生在臺灣,如果我是史瓦濟蘭人,我現在就開始要寫遺囑註一準備往生了,因為史瓦濟蘭人平均壽命是39歲,驚訝吧!或許您已經從網路上知道這樣的資訊,但是當您親自踏上這樣的國度,您將會有是什麼樣的心情與想法呢?同情!悲憐!不忍!憤怒!其實這些情緒並沒有出現在我的身上,我只是帶著一顆充滿疑惑的心和一股要探索的衝動,因為非洲的飢荒、孤兒、貧窮問題不是現在才有,就像我到非洲之前給大家的信當中提到,世人開始注意非洲的問題已經是三十年前了,但是;什麼樣的原因經過了這麼久,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還更加的嚴重,或許我們會說因為AIDS!因為政治因素!但是我個人覺得;是大家對這樣的議題已經麻痺了?習慣了?非洲離我好遠,要救濟也救濟自己臺灣人,為什麼要去幫助跟我不相干的黑人呢?如果您是這樣想法而且也有付諸實際的行動,您是讓人敬佩與感動的,但是這樣的人並不多,依我個人的淺見,臺灣人不一定需要被救濟,是臺灣人的心需要被救贖,幫助者和被幫助者的心態與動機是很重要的,有時候給予與獲得是存在於一念之間。

這次我很榮幸,可以跟十七名彰化高中圖書館史瓦濟蘭志工團的師生到非洲參與Janine Maxwell所屬的Heart for Africa國際NPO組織,與一百多名北美地區的志工朋友們,一起為當地的孤兒院服務,這一切竟然是一位臺灣高中老師的用心與承擔而促成,這群學生是何其的幸運,請您回想一下,您十六歲的時候在做什麼?那個時候的我;是個準備考試升學的青春期學生,但是;這群孩子,在他們十六歲的那年第一次踏出了臺灣,而且第一次出國就搭了將近三十小時的飛機,到了最落後的國度,雖然只有短短十天的志工服務,他們卻得到國際友人的讚許與真摯的友誼註二,對這些學生而言,內心已經埋下了一顆種子,試想一下,當這群擁有國際觀與關懷心的孩子,未來如果成為台灣社會的中堅,我們彷彿就看到台灣的未來是有希望的!就像在非洲的孩子一樣,當他還是小朋友的時候,有一群來自台灣的大哥哥大姊姊漂洋過海來幫助他們,我想"臺灣"會在他們的心中陪伴著他們長大,就像我們現在老一輩的人還會常常提到美援時期的麵粉袋內褲一樣。

Hunger飢餓、Orphans孤兒、Poverty貧窮是可以透過Education教育來改善的,給他們魚不如給他們釣竿,讓非洲的人民可以因為教育改變他們的生命廣度與深度,讓自己人幫助自己人,這是Heart for Africa Janine Maxwell所主張的,我服膺這樣的理念與想法,因此我到了我們的友邦史瓦濟蘭,如果您想知道更多關於非洲的事情,給自己一個機會吧!在您八十年的生命當中撥出11天的假期,安排一趟Volunteer Trip,您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註三
Change is not difficult. I'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!~改變其實一點也不難,從您在鏡子裡看到的那個人開始吧!

Have a beautiful day.

註一:預立遺囑是一個很棒的觀念,表示我們面對死亡的豁達與必然,請您回想一下大部分的告別式是給死人的祝福還是給活人的舞台,為什麼您活著的時候,不要先講清楚說明白呢?在生日當天寫下遺囑的想法,是我的生死學老師紀潔芳教授給我最棒的生日禮物。

註二:這些學生得到的認同與肯定不是這十天造成的,而是呂興忠主任在過去的一年來對他們嚴格的訓練與觀念的灌輸,這是最好的教育示範。

註三:志工旅遊最大的收穫是開闊國際視野、學習他人的組織能力與面對問題的態度,至於美麗的風景則是這趟旅程必然的驚奇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