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南部的災民都沒家可以住了,我們還要去住飯店哦!


兩天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溫馨愉快的假期,有十幾個家庭約60個大人小孩乘坐兩部遊覽車一起到宜蘭旅遊,出發的前幾天,小兒子霖看到電視的救災新聞跟我說:
爸爸!我們星期六真的要去住飯店嗎?
我說:是啊!
霖接著回答:南部的災民都沒家可以住了,我們還要去住飯店哦!
我說:那您覺得我們應該怎麼做呢?
霖:那我們可以不要去啊;把錢省下來幫助那些沒有家的人啊!
我想了一下,告訴他:這次的家庭旅遊是兩個月前就安排好的行程,而且費用也都繳了,這次南台灣發生這麼嚴重的災難,我們都感到難過與不捨,現在的我們除了捐錢之外,可能無法立即給他們實質的幫助,而且如果我們沒有規劃的跑到災區幫忙,也可能會造成救災單位的困擾,我們很幸運與感恩不是災民,當下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照顧好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,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,南部的鄉親承擔了這麼大的災難,他們最需要的鼓勵和希望以及有像你這麼關心他們的小朋友,未來重建家園的日子還很長,如果有需要您願意幫忙嗎?
霖很快的回答:好啊!
但是馬上又捕了一句:可是我又不會蓋房子?
我說:不一定是蓋房子,一定會有讓您幫的上忙的事,只要您願意的話!
霖似懂非懂的回答:哦!好吧。

8/15旅遊第一天的一大早,在遊覽車上充滿著"快樂的出帆"氛圍,在主辦人說完今天的行程,輪到每個家庭講話時,我跟大家分享了以上的對話,突然車內安靜了下來,霎時感到氣氛詭異,我知道這時候可能會破壞大家的興致,但是我覺得我們不能漠視這樣的事情,尤其對孩子來說,這時候大人的態度會影響孩子的想法,於是我告訴大家,我們不需要有任何的罪惡感,而且還要玩的很盡興,因為這是很難得的假期,平常忙於工作的爸爸媽媽可以帶著您們一起出來玩,增進親子關係,所以要好好把握,而且旅遊也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,像這次我們會安排搭船賞鯨豚的活動,當我們看到這麼可愛的海豚,你會不會想要好好保護他們呢?地球不只是我們人類所擁有,如果我們不尊重大自然,甚至破壞它,那麼有一天我們必須承擔嚴重的後果,這次的風災某些層面就呈現這樣的訊息,但是,這世界不會因為發生了災難,時間就停止不動,日子還是會一天一天的過去,倒掉的房子會再被蓋起來,悲傷會過去並且轉化為思念,但是我們絕對不能無動於衷,只要你有能力,一定要伸出援手,所以未來這兩天我們要好好的玩,讓全家人的感情加溫,然後回到家後,大人用心的工作(爸爸酒少喝一點;媽媽連戲劇少看一點),小朋友努力的念書(電腦少打一點),這樣我們才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您們說好不好~大夥異口同聲紛紛表示贊同,而且接下來分享的朋友也表示對這次風災的看法與祈禱,甚至提到五十年前八七水災的親身經歷。

教育不一定在教室裡面;老師也不一定是站在講台上的那個人,而且~ 同一班的學生可以是不分年齡。


2009.8.16 宜蘭二日遊後記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